为生命"剪彩” ----黑龙江省医院产科实施全程导乐陪伴分娩

      助产士全程导乐陪伴分娩,妻子生产,丈夫进入产房陪伴,甚至还亲手为新生儿剪脐带,这似乎是一种“奢望”,但却实实在在发生在黑龙江省医院产房内。

      31岁的孕妈妈辰辰2023年12月31日22:00出现了规律宫缩,通过产科主任和医生的综合评估,建议辰辰自然分娩,辰辰整个孕期每期都积极参加黑龙江省医院产科举办的孕妇学校课程,对自然分娩信心百倍。2024年1月1日8:00,辰辰宫口开大6厘米,进入产房待产,爱人非常担心妻子是否能够自然分娩,在产房外坐立难安,希望陪伴在妻子身边,孙杰护士长给予细心指导,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后,辰辰爱人进入产房陪产。辰辰爱人逢人便说,都以为产房是一个很压抑的地方,没有想到这里的产房这么干净、温馨,产床配有音乐,助产士赵蕊全程为我妻子播放她喜欢的音乐。赵蕊还为我爱人梳辫子、擦汗、喂水……经过检查,胎儿位置不是很好,我们想过放弃自然分娩,孙护士长和助产士赵蕊一直给予我们自然分娩的信心。孙护士长指导我们通过自由体位、使用导乐球改变胎位,经过不懈努力,胎儿位置正常了。由于剧烈的宫缩带来的腰骶部疼痛,助产士赵蕊使用精油一直蹲着为我爱人做腰骶部按摩,我爱人累了,依偎在助产士赵蕊的怀里,这一刻让我特别感动,把妻子交给这个团队,让我太放心了,对于妻子自然分娩,我有了信心和期待。

      2024年01月01日11:20患者宫口开全,辰辰爱人一直在产房内陪伴,助产士给予耐心指导,大家一起期待元旦宝宝的到来, 中午12:50,伴随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可爱的宝宝诞生了,“小一一”趴在妈妈的胸前,感受妈妈的温暖和爱。

      随后,助产士实行了晚断脐,宝宝的爸爸在助产士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接过剪刀,亲手将孩子与母亲之间的那根血脉相连的脐带剪断,这神圣的一剪,既是欢迎新家庭成员的“剪彩仪式”,更是成为父亲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小一一……”爸爸在一旁叫着宝宝的小名,看着一家三口幸福的画面,医务人员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黑龙江省医院分娩室在孙杰护士长的带领下,开展了让宝爸爸也参与生娃的过程,全程陪产,体验为新生儿剪断脐带,为生命剪彩的暖心举措。辰辰爱人说:“剪脐带之前护士长对我进行了前期的指导,但是第一次拿起剪刀的时候,还是非常紧张的,剪断脐带这一瞬间我觉得是非常神圣的,现在还不能平复激动的心情”。

      “关爱母婴,暖心守护”是产科对患者实施优质服务的承诺。黑龙江省医院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在周莉莉主任带领下,始终以保障母婴安全为宗旨,以热情饱满的态度、专业的医疗技术为孕产妇提供优质服务。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功能,为孕产妇提供全面、温馨的妇幼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孕产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