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失控像坐“过山车”: 黑龙江省医院微创下成功治愈一例肾动脉狭窄患者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血管外科采用微创方法为我省黑河市一名肾动脉狭窄患者进行了右肾动脉支架置入成型术,该患者高血压多年,近期却失控的像坐“过山车”,多种降压药也不能稳定住血压,经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为肾动脉狭窄导致,需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凭借成熟的转诊机制,该患者第一时间便转诊到了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血管外科,并成功接受了支架置入成型术,恢复了右肾动脉供血的同时也顺利稳定了血压。

      据了解,67岁家住黑河的于大娘患高血压多年,近段时间来,于大娘的血压就像过山车一样,虽然更换了多种降压药,并尝试各种组合,但血压始终在150--200mmHg之间忽上忽下。在当地黑河市二院检查时发现为肾动脉狭窄、腹主动脉扩张,这不稳定的血压便是由右肾动脉狭窄导致。为得到专业治疗,在黑河市二院的推荐下,通过黑龙江省医院对外联络部,于大娘被转诊到了省医院南岗院区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徐福军主任热情的接待了于大娘,在进一步的检查中发现,于大娘右肾动脉狭窄已达85%以上,因收缩压长期在150-200mmHg之间,其肾功能已经有了轻微改变,腹主动脉轻微扩张,若不及时解决肾动脉狭窄问题,在长期高血压作用下,将来就可能面临肾功能恶化,腹主动脉瘤破裂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需及时手术治疗。


      考虑到于大娘还身患冠心病等多种疾病,腹主动脉偏心型扩张,与右肾动脉角度刁钻,均会增加手术难度。为确保手术安全,徐福军主任请相关各科室对于大娘术前情况进行评估及完善术前准备,调整好于大娘的各项指标。术前准备完毕后,徐福军主任带领手术团队采用微创方法,对于大娘右肾动脉进行了支架置入成型术,在其右肾动脉成功置入一枚支架,仅仅经过1个小时,就恢复了右肾动脉供血,恢复了右肾的功能,并稳定住了于大娘的血压。

      徐福军主任对此表示,肾动脉狭窄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一种肾血管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肾血管性高血压和缺血性肾病。由于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性,即使其中一个肾脏出现问题了,只要另一个肾的功能完整,就不会影响正常生活。所以肾动脉狭窄引起的相关疾病,于患者而言具有隐匿性,但当狭窄严重到一定程度时,一般来说是大于70%的程度,会造成供应肾脏血流的减少,肾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狭窄越严重,这种影响就越大,对肾脏的威胁就越大。当肾脏动脉狭窄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肾脏缺血,导致肾脏产生一种物质,造成患者的血压反射性增高,引起肾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变化,造成高血压状态,严重的时候药物都难以控制,这类疾病在临床上称为肾性高血压。如果得不到适当治疗,病情就可能呈进行性加重,临床上表现为难治性高血压、肾功能进行性下降,最终出现尿毒症、脑出血、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动脉瘤形成等严重并发症。但只要及时解除肾动脉狭窄或阻塞,病变血管重新通畅后,高血压即可被治愈,肾功能减退也可以被逆转。

      徐福军主任最后提醒,对于有些居高不下的高血压,需要查找病因。如属于肾动脉狭窄引起的高血压,需要进一步检查,比如肾动脉超声或造影等,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做个简单的微创手术,就能收到根治性效果,避免走弯路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