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培养主动健康理念 黑龙江省医院健康科普走进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

      青春刚好,花蕾待放。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为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培养在校学生主动健康理念,做好日常自我健康行为管理,应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邀请,由黑龙江省医院对外联络部主任李红带队、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高巍、生殖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冠、护士长张冬梅、互联网医院曹洋等组成的科普专家团队走进黑龙江省艺术职业学校,进行健康科普知识讲座。为师生送上一份夏日“健康”礼。


      为保证活动效果,省医院与艺术学院双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精心准备,专家们根据学院提出的需求、学生的年龄段及所学专业特点,精心准备了讲座内容并制作PPT。25日下午13:30,学院约300人的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高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肺结核、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日常很少接触到这些疾病,当一张张鲜活的病例图片出现在屏幕上时,学生们发出一阵阵惊呼。七步洗手法的“内外夹弓大立腕”的洗手7字诀让同学们记忆深刻,现场学生们都不约而同地跟着一起操作起来。


      参加此次科普活动的学生年龄都在16--20岁之间,生殖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冠详尽地为师生们介绍了HPV疾病、预防HPV的疫苗接种知识、国内外HPV疫苗的对比、对HPV疫苗的建议并进行了答疑。师生们受益匪浅,消除了她们在成长中的困惑,提高了她们预防宫颈癌的能力。


      这几年,互联网医疗蓬勃发展。互联网医院曹洋根据受众年轻人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黑龙江省医院互联网医院系统,通过互联网不出校园就能解决就医需求。讲座一结束,一名左上臂有肿块的女孩就直接通过互联网医院找到皮肤科医生进行了问诊。


      90分钟的医学科普知识讲座时间里,师生们仔细聆听,与专家们互动交流。此次医学科普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有助于师生们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从而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繁忙的学习和生活中去,愉快地学习,幸福地生活。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