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产妇凌晨突发“脐带脱垂” 医护半跪托举迅速展开抢救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产科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一名深夜急诊入院的产妇突发“脐带脱垂”,腹中胎儿因脐带受压供血供氧被阻断,如不及时处理随时有可能胎死腹中,留给医生的抢救时间甚至以秒计算!作为全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省医院产科当班医护人员临危不乱,第一时间启动“紧急脐带脱垂抢救预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紧急剖宫产手术,当晚23:52分产妇顺利分娩一名男婴,哭声洪亮,母子平安时,现场每个人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据省医院产科张艳辉主任医师介绍,哈市市民孙女士今年35岁,怀孕后一直在省医院孕检,非常信任黑龙江省医院产科,当晚在家破水后第一时间来到了省医院。孙女士被急诊平车推进产科后,值班助产士李玉玲快步上前,轻声问:“第一胎还是第二胎?肚子疼吗?破水了吗?办入院了吗”“刚来,没办住院手续呢,我是臀位,破水了”产妇和家属焦急的答道。李玉玲迅速为孙女士进行了检查,胎心110/分,内诊检查发现宫口开大2厘米,同时发现宫颈口外有一长约4厘米的条索状物,触诊有搏动感。

      “不好,是脐带,脐带脱垂”,李玉玲立即呼叫值班张艳辉主任医师,同时还纳脐带,垫高产妇臀部,并给予产妇吸氧,持续胎心监护。张艳辉主任医师第一时间做出明确诊断:脐带脱垂、胎膜早破、臀位,情况紧急,必须马上手术!张艳辉主任医师立即报告上级医生王凡主任医师,同时启动紧急剖宫产应急预案,联系手术室做好急诊剖宫产准备,迅速指挥产科团队将孕妇转送至手术室。

      在转运过程中,助产士刘琳琳为了防止脐带再次脱出,为了减轻脐带的压迫,更是为了胎儿的抢救争取时间,一直在平车上以半跪的姿态托举住胎儿脐带。王凡主任医师、张艳辉主任医师紧随平车跑步前行,23:50分,紧急剖宫产手术启动,23:52分,产妇顺利分娩一名男婴,哭声洪亮,母子平安。

      产科周莉莉主任对此表示,脐带脱垂是一种罕见的产科危急状况,一旦出现,胎儿将会因脱垂脐带受压于胎先露部与骨盆之间,而导致胎儿的供血供氧被阻断而引起胎儿缺氧,甚至胎心完全消失。通常如果脐带的血液循环被阻断超过7-8分钟后,孩子就有可能胎死腹中,这时,留给医生的抢救时间以秒计算。周莉莉主任同时强调,黑龙江省医院产科作为全省五家“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之一,面对全省的危重症孕产妇的转诊救治,制定出一系列的“危重孕产妇抢救预案”,涵盖产后出血、脐带脱垂、羊水栓塞、心跳骤停、子痫等等,并反复演练。此次脐带脱垂的成功救治,就离不开省医院产科医护人员日常的急诊急救应急演练,大家遇到紧急情况临危不乱,值班医生张艳辉果断启动应急预案,上级医生到岗迅速,兄弟科室配合默契,尤其是助产士刘琳琳,从出现危情到紧急手术,一直托举着胎儿脐带,为胎儿赢得了生机。

      而孙女士事后也感慨的说:没想到自己会突发这种情况,当时大脑一片空白,非常担心宝宝的安全,情况太紧急了,省医院团队太棒了,当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瞬间,真的觉得省医院产科医护团队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无法用言语表达我的感谢之情。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