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成功举办 “香坊区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以开展健康分娩,践行“赋能助产士,促进母婴健康”的专业发展目标,3月27日,以“技能大赛厉精兵 白衣天使护健康”为主题的香坊区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大赛在黑龙江省医院香坊院区规培楼举行。大赛由香坊区总工会、香坊区卫健局主办,黑龙江省医院承办。

      受香坊区卫生局的委托,由黑龙江省医院产科承办此次技能大赛。黑龙江省医院产科作为全省危急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着全省危重孕产妇的接诊及救治工作,并担负着对基层各助产机构的培训工作。此次大赛的举办,促进了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了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能力和技能水平的目的。香坊区区8家产科单位、50名选手通过全员练兵、单位选拔及专家评估,最终10名医护人员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以《正常分娩临床实践指南》为指导,参考《助产临床指南荟萃》、《全国助产士基础培训教材》等书目,比赛共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两部分,着重考察理论知识,接产技能及助产急救技能。

      在竞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默契配合,充分展示了母婴保健技术人员良好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评委们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操作标准对选手的操作质量、临床思维,应急能力、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理论知识考核

      技能实操考核

      评委点评

      经过一天的理论考核与技能比拼,黑龙江省医院卜炜炜荣获一等奖,国药哈尔滨总医院赵丽虹、香坊区人民医院马金悦荣获二等奖,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青云、杨艳玲,香坊区人民医院王琦荣获三等奖。专家团队对选手的表现给予现场点评和指导,参赛选手们对于黑龙江省医院专家们的指导赞不绝口,即收获了知识,又锻炼了技能,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陈鹏、护理部主任冷菲菲出席了下午的颁奖仪式,香坊区48家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颁奖典礼环节,黑龙江省医院护理人员进行了护士礼仪展示,团队新生儿抚触,双人心肺复苏技术、电除颤技术及简易呼吸器使用三项展示,完美展现了黑龙江省医院龙医人的风采。

      护士礼仪展示

      新生儿抚触

      双人心肺复苏、电除颤技术、简易呼吸器使用

      获奖选手颁奖

      黑龙江省医院作为承办单位,圆满完成了全部赛事工作安排,被评为“优秀组织奖”,陈鹏副院长上台领奖。

      赛后,香坊区卫生健康局对黑龙江省医院承办的此次竞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以黑龙江省医院产科主任周莉莉为首的专家团队给予高度赞誉。竞赛活动的顺利完成,体现了黑龙江省医院的组织能力和高度的执行力,也充分展现了黑龙江省医院作为黑龙江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的水平。

      据省医院副院长陈鹏介绍,受香坊区卫生健康局委托,省医院承办了此次竞赛活动,由产科主任周莉莉携团队具体负责。整个竞赛的统筹协调及组织实施工作全部由黑龙江省医院承担,时间紧、任务重,医院及时组织专家团队,分娩室护士长孙杰负责竞赛命题、流程设置、场地的准备等,同时在医务部王冰协调下,在科教部的大力支持下,将黑龙江省医院住培基地确定为比赛现场,并进行布置。

      通过此次技能大赛,极大提升了助产士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内强素质、外展形象的目标,也是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抓手,更是顺应“三孩”开放政策新形势下群众新需求的重要手段。黑龙江省医院产科将继续顺应时代要求,提升服务本领,不断增强敢与强者比、敢同勇者争,敢向高者攀、敢跟快者赛的意识,争作岗位的引领者,争作专业的技术人,争作行业的带头人,为黑龙江省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