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非医疗合作 携手筑牢健康防线 2023年黑龙江省医院对口合作项目“走进非洲”

      为落实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推进中非卫生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根据国家卫健委和黑龙江省卫健委工作部署要求,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日前率代表团赴利比里亚JFK医疗中心,参加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启动会。此次合作项目的顺利启动,为协助当地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促进利比里亚人民健康贡献了中国力量。

      立口碑项目 推进同非洲国家卫生健康领域深度合作

      2月6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会见了代表团,任大使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医院与利比里亚JFK医疗中心心内科建设合作项目的重要意义,希望黑龙江省医院继续深入落实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为促进中非中利卫生领域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8日上午,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利比里亚项目启动会在我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驻地成功举办。会上,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同利比里亚JFK医疗中心院长布朗共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标志着黑龙江省医院与利比里亚JFK医疗中心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对口支援JFK医疗中心心内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在项目启动会上,我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高度评价了黑龙江省及黑龙江省医院为推动中利关系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任义生大使表示,此次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JFK医疗中心心内科项目的启动,代表着双方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相信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为推动利比里亚医学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好地造福利比里亚民众。

      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表示,黑龙江省医院高度重视该项目,自承接此项目以来,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审议讨论项目实施方案。今后三年,黑龙江省医院将认真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有关部署要求,在国家和黑龙江省卫健委指导下,在我国驻利使馆帮助下,在援利医疗队配合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推进,通过物资援助、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人员交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力争将JFK医疗中心心内科项目打造成中利合作的典范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的典范,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龙江力量。

      针对该项目的正式启动,JFK医疗中心院长布朗感谢中国一贯以来对利比里亚及JFK医疗中心的支持和帮助。布朗院长表示,真诚感谢并欢迎代表团的到来。代表团不仅带来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医疗技术,更带来了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这个项目不仅能为JFK医疗中心提供发展心内科必要的医疗器械和设备,更重要的是为JFK医疗中心带来了如何发展心内科的理念与思路。通过持续的培训,将极大提高医务人员应对心内科疾病的诊疗和预防水平。

      2月9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陪同黑龙江省医院刘宏石书记一行拜会利卫生部部长贾拉。任义生大使向贾拉部长介绍了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情况,以及中利对口医院心内科建设项目进展及医疗物资移交情况。刘宏石书记具体介绍了此次代表团赴利开展对口医院合作项目日程,表示将持续推进心内科建设合作项目,不断提高利心血管内科疾病诊治水平和急危重症抢救能力。贾拉部长感谢中方为推进利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高度赞赏黑龙江省医院与利JFK医疗中心心内科建设合作项目,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合作。

      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抵达利比里亚后,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带领代表团成员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嵬民、心血管中心老年心内科主任安丽萍、护理部主任冷菲菲、外事办主任李阳立即开展各项工作。代表团拜访看望了我省第15批援利医疗队,并与医疗队座谈,了解项目前期推进及筹备情况。参访JFK医疗中心,实地考察医院心内科医学现状。清点核对援助物资,先期交付并组装调试部分仪器设备。

      在利期间,黑龙江省医院代表团和JFK医疗中心联合举办了心内科义诊、联合查房、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走访当地中资企业及在利机构,为在利侨胞进行义诊及心血管疾病宣教和用药指导,并对即将来黑龙江省医院进修学习的心内科医生及护士进行了面试和初步培训。

      据了解,2020年5月18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大会宣布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黑龙江省医院与利比里亚约翰·肯尼迪医疗中心建立合作机制是落实举措之一。作为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双方开展“心内科建设合作项目”,旨在2022年至2025年三年间,通过医疗设备、药械捐赠,专家赴利临床指导,远程培训和赴黑龙江省医院培训等合作和援助方式,帮助利方建设独立心内科医护团队,实现储备医护人才,提高利心血管内科疾病诊治水平和急危重症抢救能力等目标。

      据介绍,黑龙江省医院与利比里亚的友好合作已有30余年的历史,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员进行了医疗援助。展望未来,黑龙江省医院将继续按照国家卫健委和黑龙江省卫健委援外工作的总体部署,本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信念, 协助非洲国家筑牢健康防线,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