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书记刘宏石同志 获得“优秀医院院长”荣誉称号

      12月17日上午9时,2022年中国医院大会在线上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刘宏石同志荣获“优秀医院院长”荣誉称号。


      中国医院协会于2022年3月下旬启动2022年优秀医院院长评选工作,依据评选办法,经过中国医院协会组织评选,通过国家卫健委审批,共评选出突出贡献奖5人,优秀医院院长100名,我院党委书记刘宏石获得“优秀医院院长”荣誉称号。


      刘宏石,男,汉族,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现任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现任黑龙江省医学会中毒临床救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病重点专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医学会医学科学研究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

      该同志自任黑龙江省医院任党委书记、法人以来,主持医院党政全面工作,在省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提出以“优服务、谋发展、提质效、求创新”为理念谋划医院发展思路,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整章建制,提高工作效率

      (一)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医院各科室职责》、《黑龙江省医院干部职工奖惩条例》、《黑龙江省医院关于长期病假及不胜任工作人员安置的暂行规定》、《黑龙江省医院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黑龙江省医院综合目标管理实施方案》。

      (二)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在行勤科室开展了“转变作风、简化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专项行动。

      发展学科建设,增加医院竞争力

      (一)成立神经医学中心,聘请原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专家李国忠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聘请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肺病学术带头人江柏华来我院出诊,提升我院诊疗水平。

      (二)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临床九个科室进行布局调整。成立超声介入科,对普外科、泌外科的适应症疾病行超声引导下介入诊断和治疗,助力学科发展

      (三)与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建立远程会诊机制;促成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肺癌防治一体化中心黑龙江分中心项目合作;与哈工大合作推荐博导,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方式提高我院医疗水平,待疫情平稳后将与上海仁济医院、上海中山医院等国内顶级医院进行深入合作交流。

      (四)充分发挥政府办医职能,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对疫情影响下人员经费支出进行强有力补充。

      (五)制定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绩效分配方案,目前我院已实施基于全成本核算,符合DRG要求的综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做到奖优罚懒,优绩优酬。

      节约支出、实行全成本管控

      (一)制定了《黑龙江省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黑龙江省医院资产及物资采购管理流程。

      (二)加强医院人事管理,减员增效,通过定岗定编,减少临聘和劳务派遣人员105人;减少患服、保安、保洁、临聘人员150人。

      (三)开展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专项行动,通过对胸外、脑外等手术用高值耗材;输液器、病毒采样管、血糖试纸等低值耗材;保安、保洁、物业、污水处理、被服洗涤等第三方服务;中央空调、分子筛制氧机机组、核磁、胃肠镜等维保服务;消防蓄水池扩建、PET-CT机房改造、直线加速器机房改造、智慧医院建设、南岗院区装修改造等项目进行内部成本管控和采购内控管理,2022年同比减少支出9584万元。

      刘宏石书记说:“医院由于种种原因,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是我们这一届党委班子不会绕着问题走,问题来了就积极面对解决。比如我们在解决重大安全隐患制氧机迁移的过程中发现香坊院区第一住院部、门诊部、包括南岗院区主楼都没有房产证,经过多方的沟通协调,目前已通过区住建局、区规划局、市规划局的审批,待香坊院区房产证办下来,制氧机顺利迁移之后,我们就着手办理南岗院区的房产证。我们有信心把历史性问题一件件解决,更有信心与全院职工一道度过眼前医院发展中遇到的困境,相信省医院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焕发出生机。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