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流程 迅速响应 黑龙江省医院全力做好疫情新形势下患者就医服务保障工作

      近日,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和诊疗服务需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黑龙江省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满足患者就诊需求。


      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院先后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院周会、职能科室专题例会、全院防控专题会及多次疫情专题例会。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在防控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式及时调整就医流程,优化诊疗区域布局,储备医疗资源,做好急诊、发热门诊、发热病房、重症医学科扩容及医护人员培训,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职能科室第一负责人担任组员,全面领导医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小组,分别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医疗救治工作小组、院感管理工作小组、综合协调工作小组、综合保障工作小组、新闻宣传工作小组、纪律监督工作小组。各小组分别制定工作职责,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例会,会议纪要与各项要求及时传达至全院各科室,引导全院全员思想统一,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面对日益增加的发热门诊患者,医院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和就诊流程,将感染科诊室、感染病房调整为新冠诊室和新冠病房,增设发热诊室3个,新冠阳性诊室4个,新冠病区2个,并配齐配强救治力量,根据就诊人数进行动态调整,将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骨干力量向新冠病区倾斜,提高救治效率。医院互联网医院即时开通线上新冠问诊服务,还可提供药师咨询、双向转诊、远程医疗、药品流转、医护上门等服务。医院门诊细化预检分诊流程,设立抗原检测点,各专科诊室设置新冠阳性患者就诊区或相对独立就诊区域,方便患者就医。


      为保障重症患者救治,医院制定了“ICU扩容方案”,根据防控相关要求及患者就诊情况,分阶段制定了调配方案,涵盖了重症床位及医务人员扩充方面内容。医务部、科教部、护理部还制定了重症医学医务人员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旨在提高医务人员重症救治能力。

    ​​​​​​​

      医院在做好病房及人员扩充准备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物资储备。医学工程科对全院监护仪和微量泵实施集中管理、定期维护,对重症病房仪器进行维修保养。临床药学部、器材科积极组织购入新冠药物、抗原检测试剂、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保障临床供应。

      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黑龙江省医院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抓牢抓实各项工作,为患者构建有序的就医环境,奋力夺取抗疫战斗的最后胜利。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