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晟利 在新冠肺炎患者口咽微生物菌群的研究中获新进展

      2022年全国微生态大会院士论坛暨中国感染病学大会于2022年8月26日至8月28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李兰娟等9位国内重量级院士及知名微生物学、感染病学专家作专题报告。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全国口腔微生态学组牵头人、黑龙江省口腔微生态创新技术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晟利教授受邀参会,并做了题为《新冠肺炎患者口咽微生物群的宏基因组学及代谢组学研究》的专题汇报,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马晟利教授本次汇报内容是基于其承担项目《口鼻咽腔常驻菌群变化与新冠病毒感染定植的相关性研究》GA20C003的研究成果。在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依托“黑龙江省新冠疫情重大应急项目”及“黑龙江省口腔微生态技术创新平台”,负责人马晟利教授带领团队迅速开展该项目的科研攻关。研究方案经黑龙江省医学伦理委员会及黑龙江省生物安全委员会批准,通过国家医学研究登记备案信息系统登记备案。针对新冠病毒感染与微生态的内在联系,以及核酸检测建设等难题,团队围绕三大版块进行深入研究,其中基础研究版块为“新冠病毒感染的微生态学研究”;实践研究版块为“新常态下医院的核酸检测与风险防控闭环式系统建设”;创新研究版块为“便携式快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的研发”。

      不久前,该项目通过了结题审计,并在课题验收中获得“优秀”的好成绩。其重要研究结果包括,新冠肺炎患者口咽微生物群特征是机会病原体如韦荣球菌属和巨球型菌属的富集以及假丙酸杆菌,罗斯氏菌属和链球菌属的消耗;新冠肺炎患者肺泡灌洗液的10个具有代表性的物种中有8个物种在新冠肺炎患者口咽微生物组中数量增加,证实口腔可能是感染肺部的病原体来源;韦荣球菌属可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组中最突出的生物标志物,特别是小韦荣球菌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口咽中高度富集,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肺泡灌洗液中也有过多的表达,这表明口腔是病原体的天然储存库,可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肺中诱发合并感染;新冠肺炎严重程度与全身炎症标志物(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NLR)和年龄呈正相关;克雷伯菌属,不动杆菌属,和沙雷氏菌属 的比例增加,这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全身炎症标志物升高相关,提示这些口咽微生物群的改变可能通过影响炎症反应而影响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新冠肺炎患者的口咽微生物组在氨基酸代谢以及异源生物降解和代谢方面表现出显著的富集。新冠肺炎患者和流感患者咽喉中的微生物对离子、脂类、甾醇、多肽、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膜转运潜力较小,细胞运动性较差;在新冠肺炎组中检测到所有26种抗药性耐药基因,并且在危重患者中均显著丰富,总之,我们发现口咽微生物群的改变和功能差异与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有关;代谢组学分析结果显示在正负离子模式下新冠肺炎组、普通流感组及正常人群组均呈现较为显著的分离;发现了35个新冠特异的代谢物,且主要分为脂肪酸,氨基酸,核酸,有机酸,酚及其衍生物,胺类,苯及其衍生物,激素和递质,甾醇脂质等;通路富集发现,新冠肺炎显著变化的代谢通路为酪氨酸相关代谢通路等。

      通过上述“新冠肺炎患者口咽微生物群的宏基因组学及代谢组学研究”结果,课题组获得与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感染特异相关的菌群及代谢物,基于此,马晟利教授提出了口腔微生态平衡对于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性,首先,这些结果对新冠肺炎的临床诊疗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中普通流感组的实验结果提示选择口腔生态系统作为微生物组监测亚健康状态具有重要的优势和特色;临床疾病状态下某些口腔特异性菌群的筛查及鉴定,可预警肺微生物组失调或潜在病原体入侵肺内,从而指导临床用药。同时,这些结果可用于健康指导,保持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口腔及身体保健习惯等,有助于实现口腔微生态平衡的自我维护与建立,降低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感染易感性,阻断“病从口入”,减少肺部感染几率,避免亚健康状态。

      此外,马教授还汇报了课题组在核酸检测方面研究的成果,项目组通过链条式优化P2实验室全流程,提升了医院核酸检测效率,保障了危急重症患者及时抢救;马教授带领“火眼号”移动实验室出征望奎县火箭村、巴彦县兴隆镇林业局抗疫,获得经验。在便携式快速检测仪的研发过程中,马教授多次组织团队成员完成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快速核酸定性及定量的检测工作;在微生态专业角度对实验结果进行研判及差异性研究工作;对便携式系统改进,寻找风险点,反复强调生物安全设计。

      目前,该项目在新冠感染与口鼻咽腔微生态相关性研究方面发表影响因子18.187的SCI文章1篇,研究结果为新冠防控提供了预防措施和指导意见;基于以上研究,研发国内外首个便携式快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申报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该研究已入围“未来之星”成果转化项目决赛;同时,致力于新常态下医院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及风险防控闭环式系统建设。这些研究成果被国内多家权威媒体报道及转载,获得良好社会效益。马晟利教授被中国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