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中的微创”: 黑龙江省医院普外四科成功为75岁老人在腹腔镜下行直肠癌根治术(NOSES)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普外四科收治了一名75岁高龄直肠癌患者,考虑到患者曾动过大手术,腹部遗留较大手术瘢痕,如本次再行开腹直肠癌根治术,患者腹部势必再次增加较长手术切口。普外四科主任沈继伟综合考虑后,决定采用NOSES技术,在腹腔镜下,完成全部手术操作。此术式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仅需在患者腹部打几个毫米级的“穿刺操作口”,切除的直肠肿瘤则从人体自然腔道(肛门)取出体外。由于患者无手术切口,恢复迅速,术后第一日便可离床下地活动,还免除了可能因切口感染所带来的换药痛苦。

      据沈继伟主任介绍,王大娘今年75岁了,双鸭山友谊县人,因身体不舒服在当地医院行肠镜检查时发现有直肠隆起性病变,为求进一步诊治,王大娘慕名来到了黑龙江省医院,住进普外四科。沈继伟主任为王大娘进行了详细检查,最终病理结果提示为直肠局部癌变,需要手术切除治疗。

      “患者既往曾因胃溃疡行胃大部切除术,腹部遗留较大手术瘢痕,如本次再行开腹直肠癌根治术,患者腹部势必再次增加较长手术切口。”沈继伟主任介绍说,“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后,我们决定采用现在比较流行的NOSES技术,经自然腔道为患者进行手术切除治疗,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长手术切口为患者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


      术前准备完毕后,沈继伟主任在腹腔镜下为王大娘进行了直肠癌根治术(NOSES),消化科医生首先用纳米碳标记了直肠肿瘤位置,手术采用5孔法,其中1个为12毫米Trocar(穿刺)孔,1个为10毫米Trocar(穿刺)孔,剩余3个均为5毫米Trocar(穿刺)孔。术中,沈继伟主任在腹腔镜下常规切除直肠肿瘤并清扫周围淋巴结,切除的直肠肿瘤自人体自然腔道(肛门)取出体外,经肛门置入管型吻合器行直肠-结肠端端吻合,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手术切口仅仅为腹部5个毫米级的Trocar(穿刺)操作孔,相比于传统直肠癌手术的长切口,患者术后恢复迅速,术后第一日便可离床下地活动,大大降低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术后坠积性肺炎、血栓栓塞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患者无手术切口,还免除了患者可能因切口感染所带来的换药痛苦。

      沈继伟主任对此表示,传统结直肠癌开腹手术腹壁上是一条长约25厘米左右的切口,常规腹腔镜手术是几个穿刺孔加一条长5cm左右的切口,而腹腔镜NOSES手术是腹壁上只有几个小穿刺孔,没有其它任何切口,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目前该术式是最近几年来国内外前沿术式。由于该手术避免了腹部辅助的取标本切口,肿瘤的切除、肠管的吻合整个手术过程全在腹腔镜下完成,因此对术者的腹腔镜操作能力要求非常高。

      沈继伟主任同时强调,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NOSES手术既同样拥有微创、视野清晰、操作精细、出血少、恢复快的特点,还能最大程度保留腹壁的功能,避免了切口疝的发生,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加速患者术后恢复,符合快速康复理念。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具备良好的美容效果,几乎没有疤痕,减轻了病人的心理负担。

      据了解,黑龙江省医院普外四科主任沈继伟近年来不忘初心,以患者为本,为减轻患者的手术痛苦,不满足于目前治疗现状,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努力提高手术水平,多次留学日本学习深造腹腔镜技术,并在省医院率先开展NOSES手术,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并始终秉着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理念,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新篇。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