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坚持文明优质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示范科室现场会(系列五)


    黑龙江省医院“坚持文明优质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示范科室现场会(系列五)



    2018-07-28 10:16:37 作者:省医院护理部 浏览次数:01


    为全面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形式,结合医院开展的“坚持文明优质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活动,护理部已开展四个阶段,从护理人员在门诊大厅进行科普宣传、夯实基本技能苦练基本功,到微笑视人热情待人,现阶段护理部推选出优秀示范科室,树立典型学习先进,把“改善就医感受”这项活动逐步向纵深发展。


    6月14日香坊儿科和骨外一科病房、6月21日香坊急诊科和消化内镜室分别召开优秀示范科室现场会,院长石耀辉、党委副书记韩晶、副院长姜相录、副院长王政、院长助理商晓英和“坚持文明优质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张玉敏主任、马蕊主任亲临示范科室进行现场指导,发放问卷访谈病人,护理部张淑凤主任主持现场会,护理部副主任、总护士长、临床科室护士长及门诊护士长参会。


    香坊儿科病房护士长吴丹红汇报活动心得,儿科护士谢丹汇报个人先进事迹。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张舒适的床、一份详细入院介绍、一个整洁的环境提供给患者;医护一体化模式提高了医护之间的有效合作;关注细节,从墙壁上长颈鹿式身高尺到儿童专用坐便椅,从粉色卡通图案床单到给患儿准备的小贴纸和玩具,到处体现儿科护理的人文关怀。

    香坊骨外一科护士长杨亚红将“改善就医感受”活动后科室的改善展现给大家,护士郝晓岱汇报个人先进事迹。科室墙壁上养殖水栽绿萝,美化环境;办公区衣冠镜方便医护人员整理装容;给患者家属提供诚信椅,为忙碌一天的家属提供舒适的座椅;建立微信公众账号,为患者及家属的提问进行解答,护理查房式交班形式,加强责护责任心,使各个护理班无缝隙连接。


    香坊急诊科马海静护士长汇报科室亮点,科室设有八种健康教育宣传单、免费充电桩供病人使用;器械柜中每个区域用不同颜色的塑料筐区分;处置室门口设置棉签收集盒;科室储备药盒侧方剪口利于取药;用抽取式存储盒存放未用过的垃圾袋省时又省力;监护仪和心电机导联线用彩色塑料管包裹,方便护士使用又能减轻导联线磨损。


    消化内镜室刘萍护士长汇报科室“坚持优质服务,改善就医感受”活动后科室开展的亮点及经验。胃肠镜分时段预约;图文并茂的就诊指导及健康宣教;检查前后全程关注病人;科室备糖果、饮料、热水等给需要的患者食用;就诊全程无缝隙陪护;为病人准备薄、厚盖毯保护患者隐私;利用手握球分散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

    参加座谈会的护士长将自己科室的经验说出来与大家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示范科室起到积极带头作用,提高全院护理服务质量,“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推进了科室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了全院护理安全,增加护士责任心,护士长的护理质量管理意识等都明显增强。我们将以示范科室为蓝本,持续质量改进,服务、质量、效益、管理一起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夯实基础护理,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