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尽凛冬 星河长明

     

    2021-03-15 15:17:25  作者:得庆

     

        有人说河上没有桥还可以等待结冰,走过漫长的黑夜便是黎明。回想在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的日日夜夜,这将是我护理生涯中美好的记忆。

      随着确诊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多,2021年1月18号晚上,正在家里休息的我看到微信群里护士长发布紧急消息,医院需要组建医疗队驰援省新冠救治中心并整建制接管两个病区,看到消息后当即给护士长发微信,表达自己想随队出征的想法。

      当最终看到支援名单中自己名字的时候,内心很激动。1月21日,带着大家的嘱托和关心,随队来到了我们的“战场”--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

      之前也曾想象过情况的复杂程度,但是当到达目的地后,我发现,实际情况比想象的更要严重,任务也更为艰巨。因为是整建制接管两个病区,一切的事情都要自己医疗队独立完成。到达后第二天中午,原本是要布置病房,就在等车的时候突然接到通知,要转来第一批患者,瞬间全体队员都忙碌了起来,我突然感觉慌乱了,不知道要做些什么,这时我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第一组队员到了吗?”“院感入口组、出口组来了吗?”“大家别慌乱”我回头看到我们的护理组领队杨亚红总护士长在安慰鼓励指导队员,慌乱的内心瞬间渐渐平复下来。

      在七病区我作为办公护士,负责及时准确执行医嘱、收费、检查护理病历等多项工作。由于使用的是不同于我院的全新电脑系统,对于马上就要收治患者的我们都是严峻的挑战,办公组分别行动,每个人负责一项,与外院老师沟通并制定相关流程,一个个堡垒被我们迅速攻破......

      在新冠重症ICU病区,每班次密集的护理操作是我们的工作常态:配合医生紧急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固定管路、密闭式吸痰、翻身扣背、预防压疮、急诊急救、输液给药、CRRT治疗、观察病情变化、记录24小时出入量、心理护理、整体护理……这些对于来自重症医学科的我来说本是应对自如的工作,但是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等防护装置后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护理的重症病人经常需要俯卧位通气,每次用尽全身力气做好管路、皮肤、气道的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才能把患者翻过去保护好,整个操作结束后,都汗流浃背,不断地用尽力气喘气缓解自己的乏氧状态。环境与人员的不熟悉,工作量繁重,每天下班都会精疲力竭,身体与心理都感觉很累,杨亚红总护士长和病区两位护士长得知情况,每天都会来鼓励关心、了解我们的需求,ICU白琳护士长每日像亲人一样的关怀沟通,也使我忘记了疲劳和思家的焦虑,内心总是感到很温暖。

      27个不眠之夜,24小时不停歇的守护,只为白天与黑夜的自然流转,只为守护患者的健康!随着最后一批患者的出院,这次支援工作已经结束,但抗疫之路远没有终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要继续保持社交距离,要减少不必要的集聚,遵守防疫规定;慎始如终、再接再厉持续打好防疫抗疫攻坚战。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

      惹目白衣穿瘴行 ,八方志士挽长缨 !

      孰知生死剖肝胆 ,何计安危奉光明 !

    患者实名制挂号与注册建档须知

    为保护病人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请各位患友及家属自觉遵守病人实名注册建档、挂号、就诊规定。
    一、办理注册建档时,请选择以下方式之一提供病人基本信息:
    1)出示病人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第2代身份证为佳)
    2)有效身份证明原件(户口本/驾驶证/老年证等)
    3)北京市医保卡
    二、患者凭身份证或就医凭证挂号,必要时需同时出示病人有效身份证明。未经医师签名同意,不退号,不更名。
    三、每次就医时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就医凭证,妥善保管。
    四、严禁使用他人就医凭证挂号、就诊,一经发现就医凭证基本信息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医院有权终止接诊,由此产生的一切不良后果由患者及家属自行承担。
    五、谨防“号贩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就医凭证进行非法倒号。